• 《切腹》-成熟与幼稚武士道精神之对抗 - [师夷长技]

    2007/04/13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www.blogbus.com/ssklx-logs/5024335.html

    小林正树,这哥们绝对是日本人(尤其是中国人眼中的日本人)里的一个另类。
    这哥们长得骨格清奇,头脑的冷静比骨格更奇。绝不受日本法西斯的疯狂影响,拍出了《人间的条件》,后来有纪录片《东京审判》传世。《切腹》与《怪谈》在嘎那两次获评审团大奖,尤其是《切腹》,绝对是那种看一部少一部的好片。
    另外,编剧桥本忍对于日本切腹文化的理解实在深刻,在日本文化史上,鲜有几个有自省和批判精神的人物,一旦有,肯定是大家。
    如果你不了解切腹文化,那么你实在该看看这个片子。功在导演、在桥本忍的剧本、在仲代达矢的表演。
    无论夸这支优秀团队里的谁,都会浪费咱们的宝贵时间,还是讲电影本身吧!
    故事的主人公,津云半四郎,倒真像个导演,不紧不慢,一点一点的开始抖包袱,越抖越险,越抖越奇,越抖越凶,抖到高潮!
    好电影总是会给人以力量,有时是两股或是几股力量的冲击和对抗,这部片子在这方面尤其明显。当幼稚的剖腹文化代言人面对一个真情老人的反省和责难无动于衷的时候,是世界上最令人悲哀的难以沟通。面子重要还是生命、家庭更重要?武士道精神决不是那张冷酷的面具——也正是片首那副诡异铠甲的隐喻。这种无法沟通最终会引发暴力,但是这部片子把这种暴力的引发控制的层次分明,错落有致,高潮迭起……原谅我用这么多废话堆砌,因为俺从来不会搞剧透这种事情,如果好奇你自个儿去瞅吧!
    津云半四郎抖出那三条发髻的时候,绝对的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无疑是全片中最出彩的地方。
    对了,看最上面的挥剑造型,我突然想起了儿时的“克塞前来拜访”。瞅瞅,人家一个劣质科幻剧都是有典可查的!
    分享到:

    历史上的今天:

    戏说 2010/04/13
    香港奇案 2010/04/13

    评论

  • 这有啥难理解的。足球源于中国,如今咋被南美和欧洲那帮人发展的那么好呢。

  • 虽然,我不是愤青,但是,我实在是搞不懂,所谓的武士道,难道不是脱胎于中国吗?为什么小日本把这道家中的一条分类发展的那么好,反而,我们中国却越来越淡忘了呢?
  • 可赛那叫低幼,不叫劣质